English

民意背后的驴象大战

2000-11-28 来源:生活时报 新华社 发 我有话说

11月26日,佛罗里达州州务卿宣布小布什在该州获胜,公众的反应却静如止水。大家心里都明白,现在只有联邦最高法院才能决定谁能最终入主白宫。

布什、戈尔两大阵营把官司从县法院、州法院打到联邦最高法院,其间争论不休的是,谁的要求真正代表了民意?到目前为止,双方各执一理,相互指责对方无视民意,“偷窃”大选成果。如对佛州重新计票一事,戈尔认为这是对民意的尊重,而布什则谴责此举恰恰是对佛州选民权利的侵犯,双方所见相去甚远。

驴象两党对“民意”的理解迥然不同,围绕“民意”在佛州发生的故事也颇耐人寻味。

11月21日,佛州高等法院作出判决,允许将棕榈滩等县的人工重新计票结果纳入佛州大选总票数中,支持布什的民众随即举行了游行示威,在迈阿密·戴德县,布什的支持者们进入县行政办公大楼呼喊口号,要求结束手工计票。美国媒体事后批露,这次游行并非“自发”,组织者也不是当地人。示威者的中坚力量实际上是一个“雇佣啦啦队”,他们以一辆房车作为流动指挥中心,在迈阿密巡回策划示威游行。据报道,他们中的一些人第二天又出现在布劳沃德县。

一些民主党国会议员据此暗示,操纵这些游行示威的幕后“黑手”是布什阵营,并联名致信司法部,要求调查可能损及选民权利的行为。戈尔的竞选搭档利伯曼更强硬指出,“现在是尊重法律,而不是向暴徒投降的时候”。

然而在布什阵营看来,利伯曼使用了双重标准。对棕榈滩县黑人支持戈尔的游行示威,利伯曼及民主党人并没有加以指责。

由于党派利益混杂其中,“民意”倾向确实难以辨别。而在到目前为止的行政与法律裁判中,也不难捕到党派力量的影子。事实上,“党派政治”也是民主、共和两党相互指责对方的重要内容。共和党指责民主党人主导了人工计票,排斥监督,甚至“闭门造票”;民主党则指责佛州州务卿、共和党人哈里斯对法律总是作出倾向于布什的理解。

迈阿密·戴德县本来被戈尔视为潜在“票仓”,但因为“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完成手工计票”,该县于23日宣布停止手工重新计票。究其原因,除了“选票数目过大”,民主党人在裁决机关未获主导权这一因素也许更为致命。在同样进行手工计票的布劳沃德、棕榈滩两县,选举审查委员会均为民主党人控制,而戴德县选举审查委员会成员中仅有一人为民主党人。

从民主、共和两党在佛州的力量对比中,人们或许能看出些门道儿。佛州居民的政治构成中,登记在册的民主党人比共和党人多40万,棕榈滩等县作出重新点票的决定,与民主党人的基层优势不无关系。但是,在州一级政府部门,共和党又占据了不小的优势。在佛州议会,共和党人占2/3的绝对多数。佛州众议院议长费尼日前指出,他已咨询了宪法专家,佛州的25张选举人票到底归谁,佛州议会具有决定权。因此,戈尔即使挣足了选票,也难过佛州议会这一关。

在一些美国媒体眼里,本届总统大选争论的白热化,与1960年尼克松与肯尼迪那次著名的“和解会晤”形成了强烈的反差。据说当年尼克松也注意到大选中一些对其不利的不正常现象,但由于担心人民的“分裂”,最终与肯尼迪“相逢一笑泯恩仇”。

40年之后,各级法院介入总统大选这一最重要的民主程序,多少体现了美国政治风气的变化。这也许是美国人不愿看到的结局,但对于戈尔和布什来说,却是不失公允也不可避免的选择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